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忘记密码 注册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查看详情
新闻动态

物业人注意了!与物业相关的“两会”政策都在这里了|政策解读

来源: 中职协物业经理人  日期:2023-03-21 13:21:13  点击:  属于:行业动态
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如期开幕,期间,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则全面总结过去各项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各领域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重要民生行业的物业管理行业, ...

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如期开幕,期间,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则全面总结过去各项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各领域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重要民生行业的物业管理行业,亦可在其中窥见诸多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要点,指引行业向前发展。

本次“两会”期间有哪些与物业相关的重要政策?克而瑞物管对相关政策进行了整理并做了解读,与各位物业人一起分享。

1.重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近几年,高质量发展被多次提及。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将“实现高质量发展”列入中国式现代化的9条本质要求之一。本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成为年度关键词之一。

在我国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下,物业管理行业也开启新的发展周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经历了2022年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环境发生巨变,物业管理行业告别高增长,开始回归理性,有质量的增长成为行业的共识。

2022年11月22日,万科物业联合长城物业、绿城服务、中海物业签署了《住宅物业服务倡议书》,旨在呼吁“行业需回归本源、拒绝高毛利。”

12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组织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物业管理是重要的民生行业,是落实“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理念的重要领域。

物业主管单位和协会也积极推进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例如......

2. 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

“小物业关乎大民生。”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代表,物业管理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将物业管理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问题,有助于将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更好地推进为民服务。

李肖娜代表建议,应从法制层面完善物业管理参与社区治理架构,明确物业管理在社区治理中的地位、作用,细化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职责。同时要优化物业管理市场环境,推行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第三方评估机制,完善相关监管措施,促进物业管理市场良性竞争,使物业服务企业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物业管理行业以扎根基层、贴近业主等特点,成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的切入点,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物业行业在社区联防联控中的作用和价值得到进一步的认可。

3. 加强房地产风险防范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建立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 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 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 稳地价、 稳房价、 稳预期, 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 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防止无序扩张, 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三是,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风险防控”列为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维稳和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这也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主基调保持一致,不断深化稳定民生,保需求和保交付。

当前,物业行业尚未能脱离房地产走出独立行情,房地产仍对其发展仍具有决定性影响。今年随着房地产行业企稳向好,叠加物企市场化拓展能力的增强,物业行业的发展也将有望回调向好。

4.推动养老服务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在税费、用房、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医养结合。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养老,已经形成“9073”的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成为未来养老产业发展重点。而物业凭借其与社区的地利拥有布局养老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养老服务也成为政策重点支持和物企主要的发力业务之一。根据克而瑞物管监测,目前上市物企中有7家布局社区养老,3家提及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5.加快数字化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着力提升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 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等。

物企利用数字化赋能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当下,用科技赋能企业,让企业管理更扁平,让服务更智能、智慧成为行业共识,并逐步走向深入。从带着希望去尝试,到奋不顾身投入,企业在技术层面初步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后,数字科技正在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的新引擎。从早期的科技住宅,到物业服务企业与科技型企业合作布局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企业早已不再讨论是否需要智能化,而是在思考如何利用技术手段突破管理和服务的边界,让云端的产品和服务产生可落地的价值,从而使得社区服务更有温度。企业如何用数字科技改造自身物业服务体系,如何对内管理上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利用技术实现服务标准的监督,落地执行;在对外服务上,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以及体验的优化。

目前,已有一些头部企业在落地应用层面取得一定效果,例如......

6.稳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 发展循环经济,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持续打好蓝天、 碧水、 净土保卫战。

今年“两会”,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新能源、绿色发展、降碳、减污等热词频频被提及。而绿色低碳这一发展主题与强调企业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和提高治理水平的ESG理念不谋而合。政府、港交所、资本和物业行业也均加强对ESG的重视,ESG逐渐成为资本市场评估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当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ESG实践水平尚在起步阶段,行业内贯彻落实ESG可持续发展历年也变得更为迫切和重要,在国家绿色低碳的大基调下,上市物企ESG信息披露意识也在不断提升,物业行业的ESG建设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7.稳定和扩大就业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2023年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稳岗扩岗促就业一直是我国重要工作要点之一。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业管理行业对促进社会就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亦加大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吸纳。根据克而瑞物管和中物研协数据,2021年500强物企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达403.89万个,较上年增加6.36%,对增加就业,缓解社会基层就业压力具有积极贡献。